热点关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产业智库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9-07-19  

文化产业智库是以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中心,关注重大文化问题,旨在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型的咨询研究机构和智囊团。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产业智库应继续服务于“一带一路”。通过“一带一路”课题研究,聚焦具体文化问题,以最新的观点与最具典范意义的实践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做好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言者、评估者与舆论引导者,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推动中国文化的交流与创新,努力建设中国文化产业智库,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市场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为深化文化资源整合提供智力支撑

文化产业的发展首先需要得到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的支持。“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产业资源分布及其开发是跨区域的,所以文化产业智库也需要继续用跨区域的视野来深化产业资源整合,促进跨文化交流,从而开拓发展空间。从国际视角来看,“一带一路”能使文化产业更快地突破空间的距离,实现合作共赢。这需要智库促进政策沟通,构建多层次的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促进政治互信,加速信息交流和共享,以便共同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具体规划和措施。例如,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SCO)、亚太经合组织(APEC)、亚欧会议(ASEM)等现有多边合作机制与20国集团(G20)、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平台的建设作用,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到“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中来。面对区域差异性,文化产业智库也需要明确“一带一路”辐射范围内的区域定位和布局,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积极主动了解各地区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促进省区市间文化产业的合理布局,避免同质竞争。

此外,“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继承与延续,同样也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搭建了一个跨越时间的传播平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产业的跨文化整合应继续挖掘跨时代的文化因素,即充分挖掘“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文化遗产,并以此激发国内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关注。例如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再如通过歌剧《郑和》唤醒“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间的历史情缘,继续举办国际龙舟邀请赛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友谊等。因此,智库在研究文化产业发展与国际文化合作时也应立足于本土传统文化,正确处理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寻求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发展的连接点,研究在新时代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再生,从而有效提升中国文化产业在“一带一路”中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文化产业智库应注意引导文化产业,有规划地发展,促使“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产业朝着健康发展的方向前进,避免出现唯利是图与急功近利的现象,即只见产业而不见文化,从而造成优秀文化的缺失。

以专业智库人才促文化产业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项目要想站稳脚跟,离不开文化产业智库人才的支持。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要想建设高端智库,以培育专门人才来提升文化产业智库的质量尤为重要。“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小圈子,而是沿途所有国家的大合唱。但现实状况是,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其政治、经济与文化各方面都有着不同的状况。尤其在语言方面,如果不及时消除一些小语种和少数民族语言的交流障碍,将会极大地阻碍“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所以“一带一路”建设亟须构建语言层面的互联互通。因此,文化产业智库需要紧密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产业建设,选拔所需要的语言方面人员。通过已经实行的诸如设立孔子学院、“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等方式加以落实。

当然,仅满足基本的沟通需要还远远不够,此外仍需继续储备更多的智库研究人员。在这方面就需要有针对性地在人员培训、挂职交流、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更多地吸收国内外文化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地参与到文化产业智库的研究与推广中来,以此服务国家“智力丝绸之路”建设。例如,可以通过智库间的国际合作教育培训,促进丝绸之路主题学术研究和推广交流活动。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发起并设立的“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项目就是这一举措的具体实施。在吸引专家学者的同时,文化产业智库还应继续发挥文化产业智库专家观点和行业声音相结合的特点,协同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开展案例专题智库研究,以更好地保障文化产业智库持续健康发展。

提升专业智库公信力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文化传播手段迅速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文化产业智库可以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来促进信息交互,快速聚焦国内外文化产业有效发展的核心动态与政策信息,利用市场态势分析产业形势,针对各种前沿问题提供建议对策,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做好背景支撑工作。

互联网是向公众普及政策信息的重要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作用可以有效加强政策信息在公众中产生的公信力。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成为很多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主要信息源。因此,文化产业智库还应继续联合线上线下文化交流合作论坛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积极推广现有的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开展的文化产业智库项目,提高社会关注度。在确保科学性与准确性的前提下,扩大地域、人群和内容方面的覆盖面,让更多受众不仅听得懂,还乐于接受,避免出现令人费解的信息,不断提升公众传播效果,从而提升智库政策公信力。

发展文化产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切入点之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通过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来推动“一带一路”的进程,也是文化产业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在建设中国新型文化智库的道路上,中国的文化产业智库需要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强国与建设新型高端智库的号召,体现出中国深入推进世界发展的历史责任感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文化使命感。相信中国的文化产业智库有能力逐步建成“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的理论高地,并以建设性的视角和理性的态度继续参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发挥智库智慧,通过深化文化资源整合,开拓发展空间,再以优秀的智库研究人员促进产业发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传播提升效力与公信力,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郭裔希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