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关注:欧美日人工智能战略比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6-16  

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已纷纷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和相关产业,将促进其发展视为增强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目前已经有近20个经济体相继推出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规划,包括美国的《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规划》、日本的《人工智能技术战略》、德国的《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要点》等。比较不同国家战略规划的异同之处,或可为推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布局和完善,精准施策促进产业转型提供一定的参考。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基本格局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从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来看,当前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基本可以分为三个梯队,即中美“双雄并立”的第一梯队;以英国、日本、德国、印度、法国等为中坚的第二梯队;以伊朗、巴西、荷兰、新加坡等为生力军的第三梯队。首先,从人工智能企业的全球分布来看。截止到2018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达4925家。其中,美国和中国分别有2028家和1011家,英国、法国、德国、印度各有100—400家不等,其他国家相关企业数量均少于50家。其次,从人工智能的全球人才和资本分布来看。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约20.5万人,集中于北美、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排名前五的国家依次是:美国、中国、印度、德国、英国。再次,从人工智能专利申请与论文发表的全球分布来看。2000—2017年中美两国累计专利申请量排在前两位,分别约为7.3万件和1.8万件,但两国有权专利数量分别为0.65万件和0.94万件。单从2017年看,全球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总数近4万件,排在前五的国家分别为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合计占比超过80%。最后,从对未来经济格局的影响看。根据英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预测,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将能够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和北美地区经济获益最大,非洲、大洋洲等其他地区次之。

出于对人工智能技术和相关产业的重视,各国也纷纷制订了相关国家战略,这些战略规划具有以下三方面的共性。

第一,将获得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作为战略目标。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有关各领域存在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使得各国踌躇满志、雄心勃勃,多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全球领先地位的战略追求。2019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维护美国人工智能领导力的行政命令》,强调获得美国在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研发优势;日本也希望未来能在汽车、机器人等领域获得全球领先优势;英国、德国等在其战略中均提出要成为人工智能强国和全球标准构建者;俄罗斯启动了“国家层面的大规模人工智能项目”,希望到2025 年左右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第二,在战略执行机构上作出特别安排。为确保有关战略目标的实现,许多国家专门设立了人工智能战略执行机构,体现了对该领域发展的重视。美国在科技部门之外成立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作为顶层统筹机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督导推进有关工作;德国则直接以联邦政府、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及德国工程科学院四个机构共同执行其人工智能战略;日本以人工智能技术战略会议为中枢衔接内阁和产业界,自上而下分三个层级,由战略会议作为国家层面的综合管理机构,统筹协调总务省、经济产业省等六部门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

第三,多方位支持人工智能发展。首先是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资金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物质保障,各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大量的资金。如美国早在2015年就投入11亿美元,并仍在继续投资;法国计划在2022年前投入15亿欧元;德国计划在2025年前投入3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预计在2018—2020年投入15亿欧元,到2020年底,欧盟的公共和私人投资总额将达到200亿欧元。其次是加快人工智能标准的制定。为减少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应用进程中的障碍,许多国家都强调要建立统一的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和测试基准。如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于2019年发布了关于政府如何制定人工智能技术和道德标准的指导意见,为未来的技术标准制定提供指导;德国标准化协会(DIN)也于2019年开始制定人工智能标准化路线图,以总结出人工智能领域现有的规范和标准,为德国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提供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操作框架。最后是加强人才培养。人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强化国民教育、在职培训、人才引进等已成为各国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重要手段。

欧美日人工智能战略规划的差异

由于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基本格局和现状以及对其未来发展的看法不同,各国所提出的有关战略规划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其一,战略布局和重点研发领域的差异。美国重视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通用设计和安全保障,重点支持国土安全、军事国防、医疗领域;日本以社会问题为突破口,提出“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社会原则”,着力解决本国在养老、教育和商业领域的难题,立足于人工智能在生产自动化、机器人、智能制造、自动驾驶、医疗健康护理等领域的应用;德国强调人工智能与“工业4.0”体系的融合,集中于健康护理、生态经济、农业、数字社会、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法国、英国将研发重点确定在超级计算机及其硬件设备、身份识别等领域。

其二,政策支持上的差异。尽管美国、日本、欧盟等经济体已经在布局人工智能,并出台了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但是这些政策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如美国先后颁布的多个有关文件表明,其对人工智能的政策态度从引导和扶持转向了要求获得领先地位,不仅从公共管理、技术、法律、投资等层面形成了全方位的组织推进模式,还鼓励探索空白领域;日本以2016年发布的《日本下一代人工智能促进战略》为起点,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三个方面,不断推出相关政策规划,在国家层面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研发促进机制;欧盟发布了《人工智能合作宣言》《可依赖的人工智能道德准则草案》《人工智能伦理准则》等政策文件,关注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伦理和道德问题。

其三,发展路径的差异。各国的人工智能发展采取了不同的路径。美国认为发展人工智能的重点和突破口在于人类与人工智能系统之间的有效交互,重点部署开发新算法、新技术、语言处理系统等,以期实现人工智能系统与人的最优协作。日本将理化学研究所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确定为人工智能研究基地,前者承担基础研究,后者负责应用研究。在人工智能应用之初,设立工程化部门以明确两者的分工,以“工程化”措施推进人工智能研发。德国认为发展人工智能就是发展“工业4.0”,“工业4.0”成为人工智能的核心环节,并以智能网络制造、智能技术系统等为主题,资助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研发。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工智能对劳动者福利的多维冲击及其制度安排”(19BJL09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广东金融学院研究生处;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