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图书馆概况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79年,原名天水地质学校图书馆,后随学校改名为西北工业学校图书馆。2001年7月随着学院升格为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院图书馆现已成为一所机构完善,馆藏丰富,结构合理,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功能齐全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它是学院的文献信息及其教学资源管理中心,面向学院的全体师生服务,为其学习、教学和教育科研提供全方位的优质资源和及时全面的信息保障。

 我院即将投入使用图书新馆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设有设施齐全的社科期刊阅览室及其科技阅览室两间,同时可容纳400名学生阅读。设有学生借阅室及教师借阅室各一处,以满足教师和学生的不同借阅需求。同时为方便查询与阅读而设有电子预览室四间。我院图书馆现有阅览席位共计1162个。

 为加强图书馆建设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学院调整图书馆原有机构,设图书馆馆长、副馆长各一名,下设信息技术部和借阅部两个管理科室,以配合我院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同时给图书馆新增专业技术骨干,加强了图书馆的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2010年新进大学生3名,其中图书情报学、计算机网络专业各1名,中文研究生1名。截至目前,我院图书馆共有管理人员21名,正式人员13名,聘用人员8名,现有馆员平均年龄38岁。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总数的52.38%,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1人,占馆员总数的28.5%。在所有馆员中,相关专业人员4人,占馆员总数的19.1%,其他专业17人,占馆员总数的80.9%。

 随着学院不断的发展,我院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总量不断扩大,种类趋于齐全,特色更加突出。近年来,为适应专业发展和师生教学研的需求,重点满足资源、测绘、建筑、艺术、经管、旅游等核心专业要求,每年投入足量的资金购置急需的教学参考文献,特别为适应信息化服务的发展趋势,方便师生查阅,我院图书馆积极联系并购置、订阅包括cnki、超星等一些知名的图文数据库资源。

 目前,随着学院图书馆新馆的全面投入使用,我院完善图书馆局域网络建设,并与学院信息中心负责的校园网并口,开放网络电子资源,以及实现馆藏资源的数字化及其建库,将更好地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大幅度地延长开放时间,积极开展参考咨询、文献信息定题检索、科技查新、网上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网上预约与续借、网上电子公告、E-mail新书推送和图书催还以及网上信息资源导航等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读者服务。读者通过图书馆主页可在网上直接阅读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和各专业数据库,可以在网上欣赏音视频文艺作品。还可以利用“读者推荐图书”向我馆反映学习与教学科研中对文献信息的需求。

 可以肯定的说,随着我院办学内涵提升及其规模的扩大,我院图书馆必将走信息化之路,实现馆藏资源的社会化,及其服务功能不断扩大和延伸,走出校园,为教育机构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