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肃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在兰州举行

来源:兰州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6-08  

为提升我省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甘肃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馆长工作会6月4日在兰州超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凤贤主持。

甘肃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田中禾首先致辞。他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对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高职高专院校馆长工作会议表示感谢!对省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在各位馆长的支持下,扎实有效,认真细致的信息素养教育工作与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 他指出,职业教育在国家教育现代化总体布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双高”、“一流”等系列文件的出台,对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整体规划和具体部署。我省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质量不断提高,国家公示我省两所院校入列职业技术大学,充分展示了我省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水平,也给我省其他职业技术院校坚持办学定位,保持属性和特色,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展示了前景。我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要珍惜重托、珍惜荣誉、珍惜信任,清晰认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在整个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作用,清晰认识图书馆在职业技术教育质量提升中的支撑作用,清晰认识图书馆在助力“双高”目标实现中的研究、参谋、咨询、培训作用,服务新时代我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

他对工作组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充分发挥工作组在学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二要抓好信息素养教育,三要全方位研究图书馆业务建设,四要努力打造图书馆建设的特色。

他希望这次会议基于“新常态”,思考“后疫情时代”图书馆数据化和智慧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流程与运行机制弹性化、安全与应急升级化、场景化与融合化的几个特征,继续强化图书馆在信息时代人才培养方面的服务能力,以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为抓手,认真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规程》,创新服务理念,转变建设思路,丰富建设内容与方法,助力全省职业技术院校的教育和改革。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原馆长、调研员马克联总结了2020年高职高专工作组工作,通报了全国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有关会议精神,对2021年省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工作作了展望,特别对我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工作进行了动员。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唐凤君对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智慧化建设做了分享。

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宋志森做了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智慧图书馆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超星智慧图书馆产品。

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黎介绍了智慧图书馆1+N产品内容。

代表们讨论了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的署名、2022年省赛的承办单位、每名参赛学生导师的限额与超星“阅读学分”模块的运用等问题.

甘肃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勇,兰州超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静及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30多人参加会议。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