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智库:结构功能主义视角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现实境遇与发展路径

来源:教育与职业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10-08  

一、问题的提出

20世纪90年代,为积极应对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爆发式人才增长需求,国家教委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专科教育工作的意见》。此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既与中等职业教育一起形成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又在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还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大量优质人才。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迅速涌现出一大批依托高新技术产业的职业岗位。人才需求和规格的改变给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传统的限定在专科层次人才培养的高等职业教育开始逐渐与社会实际需求脱钩,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

基于迫切的现实需要,“发展本科职业教育已成为新时代新阶段职业教育增值赋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诉求”。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中明确提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引领和保障我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从首批15所职业技术大学获批算起,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建成了多所办学形式多样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在优化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完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等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是在之前专科层次职业教育丰富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依旧属于具备较强独立性的新生产物。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必然面临重重困难。那么,应该如何快速有效地应对甚至避免这些可能出现的困难?其实,从以往专科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些有效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借助于一个成熟且适用的理论模型。结构功能主义就属于这样的一个理论模型,可以用于指导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二、结构功能主义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一)结构功能主义

结构功能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西方社会逐渐受到推崇的重要流派,其杰出代表帕森斯一度成为美国20世纪中叶社会学领域的执牛耳者,对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社会学理论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迫切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休养生息,逐步改变二战期间动荡的社会局势,进而建立一个具有稳定秩序的社会系统。在此需求背景下,帕森斯将结构主义和功能主义加以融合,构建了结构功能主义。他创造性地提出,在对社会系统的分析中,不能单纯地把分析组成社会系统的各个结构作为直接目的,而应该进一步研究分析在社会系统运行中各个结构是如何发挥其“功能”,以维护整个系统稳定的。这与当时的社会需求是一致的,所以帕森斯的“结构—功能分析模型”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极大的关注,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各领域,对整个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时至今日,该理论仍不过时,依旧可以用于维持某个社会系统的稳定和均衡。

具体而言,帕森斯结构功能主义分析框架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适应,主要指社会系统对外部环境及其体系的适应;二是目标获取,主要指社会系统所具有的有助于确立其目标并调动和激发该系统中能量与能力以实现其目标的功能;三是整合,主要指如何保证社会系统的一体化或连贯性;四是模式维持,主要指能量储存并配置于系统的过程,由此而维持社会系统的共同价值观模式。”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属于新生产物,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统一规划,其自成一个系统。因此,可以运用结构功能主义理论,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视作一个完整的社会系统,分别从“适应、目标获取、整合、模式维持”四个维度分析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现实境遇和发展路径,构建一个相对成熟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运行体系。

(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精细化,劳动力市场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基于这种需求,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应运而生,并被正式纳入我国高等教育体系,成为与普通本科教育并驾齐驱的类型教育。可以说,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教育和产业双重发展的必然要求,既健全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弥补了我国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不足,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验证国家依托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解决社会供需不平衡问题的战略方针。

“职教20条”印发后,教育部已经连续两批共计批准了22所院校试点建设职业技术大学,且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其中,第一批全部为民办高职试点升格办学,到了第二批已经涵盖了1所公办高职试点升格办学。同时,教育部还提出支持入选“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探索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试点。随着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从教育部网站的公示显示,一部分独立学院已经在探索或者完成与高职院校合并办学转设为公办或民办的本科层次职业大学。这也表明国家政策的推进得到了各院校的认可和积极响应,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应用技术大学和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同步推进的发展态势。但是,无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的办学主体源自何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始终是一个新生课题,亟待进一步深入探究。

可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作为一个完整的社会系统,具有稳定发展的需求。从结构功能主义角度来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只有具备“适应”“目标获取”“整合”和“模式维持”四大功能,才能真正实现稳步发展。

三、结构功能主义视角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现实境遇

(一)适应不足:职教本科定位摇摆

纵观我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历史,1999年《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高职院校毕业生可以通过各类选拔手段进入本科高校学习,一部分高职院校受政策鼓励升格为本科院校,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却忽略了保持升格后本科院校的职业教育属性,丧失了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一次机会。在这种情形下,职业教育依旧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一批高职院校的升格反而导致了我国职业人才培养的不足,也间接导致了就业形势的严峻。因此,国家在2005—2013年的八年时间里严格限制专科院校的升格,并限制了高职院校毕业生进入本科学习深造的人数规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陷入了困境。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首次提出“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之后,各地开展了以普通本科转型应用技术大学、高职院校协同本科院校共建专业试点等形式为主的本科职业教育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在实践中依旧面临定位不明、目标不清、标准不一等问题。2019年,随着“职教20条”的出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一批高校以各种形式升格或转设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逐渐明朗。

不难看出,我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经坎坷,即使到了今天,依旧存在“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路径不一、纷争不断等问题”。虽然一部分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相继产生,一部分应用技术大学相继转设,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在“谁来办”“谁参与”“怎么办”等问题上依旧存在争议,没有明确答案,导致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定位摇摆,呈现出适应不足的现象。

(二)目标不明:顶层设计不够完善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顶层设计主要分为行政管理层面和学校自身层面,前者决定了办学的规模和方式,后者决定了办学的方向和质量。

从行政管理层面来看,一方面管理体制不明,目前教育部高教司、职成司分别负责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分属两条通道,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办学归口却遇到了一个问题,归口高教司不能体现职业教育属性,归口职成司不能体现本科教育属性,无论归口哪一个部门,都有出现“两张皮”的风险,都不利于应用技术大学和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的发展;另一方面制度保障不足,虽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已被国家纳入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如何进行专科职业教育与本科职业教育的有效衔接,避免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成为所有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如何发展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如何加大对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教育的投入,尤其是一部分由民办高职升格的院校?如何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招生政策的改革?如何强化地方政府的督学职责,提升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办学自主权?如何吸引优秀企业积极参与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办学过程中去,强化职业特点,提升培养学生的职业性和实用性?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制度,以保障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顺利发展。而以上顶层设计的缺失,无疑会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办学规模和方式产生消极影响。

从学校自身层面来看,受国家政策影响,在前两批本科层次职业大学中,除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源自公办高职,其他均来自民办高职。这些民办高职本身在办学力量、办学经验和社会认同度等方面与一些优质公办高职就有较大差距,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后也很难在较短时间内提升自身办学实力,很难完美融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生态系统。由此,这类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在学校办学顶层设计时,很容易受到各类办学条件的掣肘,进而影响办学方向和质量。即使是由独立学院和高职院校合并办学的职业技术大学,以及由普通高校转设的应用技术大学,虽然有本科办学经历,但在顶层设计时依旧因缺乏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经验而凸显不足。综上,由于两个层面的顶层设计均不完善,很容易导致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不明。

(三)整合不易:自身发展层次复杂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本身是一个独立的系统,是目前职业教育体系中最高的办学层次,是否具备相对统一的办学标准,是否具备相对统一的满足类型教育的培养目标,能够决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是否能实现一体化和连贯性。就目前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三种主要的办学方式而言,“应用技术大学在本科教育层面已经具有一定的积淀,如学科意识、学科团队、人才培养的高层次等”,但在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双师型”师资建设等方面却存在短板,不利于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无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功能;由高职升格而成的本科层次职业大学,虽然在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师资建设等方面具备一定的基础和经验,在维持职业教育属性方面具备优势,但在更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缺乏经验,显现出学科意识不足、学术研究乏力、科技研发困难、成果转化低端、师资水平不高等问题,限制了其发展的上限及培养人才的高层次性;而由独立学院和高职院校合并而成的本科层次职业大学,虽然兼具了本科教育优势和高职教育经验,理论上应该能够有效解决前两种办学层次所遇到的问题,但依旧面临着合并之后谁来主导、如何协调两个办学主体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所以,整体来看,目前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内部是相对复杂的,这种复杂性致使国家和学校自身需要花费一定力气来整合相关资源和经验,以保障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有序发展。

(四)维持不稳:社会固有观念落后

社会上仍存在的重学轻术及官本位等落后思想,致使职业教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备受偏见困扰。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也从产业布局、岗位设置、招生政策、环境营造等各方面强调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各类技术技能型岗位的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职业教育是低人一等的教育。从地方政府角度来看,往往在普通教育上给予更大的资金投入和更好的政策倾向;从社会角度来看,往往在招聘录用、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方面更加倾向普通本科生,而忽略了创造价值的、毕业于职业院校的一线技术技能人才;从家长角度来看,职业教育常被视作次等教育,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就是普通打工者,工作不体面,讲出去没面子:从学生角度来看,选择职业教育的原因可能仅仅是自身分数较低而无法被本科院校录取,为取得一个学历证书而被迫选择职业教育,这种观念必然会影响他们的学习积级性,导致有些学生只是把高职院校作为一块进入本科院校学习的踏板。而很多职业院校也自认为是低人一等的教育,相当一部分职教教师也不愿意自己的子女选择职业教育,在教学管理、人才培养上就会不自觉地降低标准。

就在2021年高考前夕,浙江省教育厅官方宣布暂停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职业技术大学的工作。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其中固然有多重因素的影响,但更多地还是折射出社会、家长、学生对于职业教育的不认同。即使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只因为有职业两个字,依旧被认为低于普通本科教育。所以,在这些社会固有观念的影响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解决这种“一头冷一头热”的局面,真正实现良性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

四、结构功能主义视角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路径

(一)强化适应:坚持办学定位,树立职业特色

关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地位,有学者指出“它是中国对世界教育所做的独特贡献”。诚然,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下,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满足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从侧面也论证了高等职业教育的产生与发展是基于经济基础的,也是服务经济发展的,更是会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而改革的。正如有学者所言,“进一步提炼其中的经验并升华为教育理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将以其独特的内涵与形式自立于世界高等教育之林”。这无疑阐明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也涉及如何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好的问题,这其中关键性的一环就是其自身的定位问题。

回顾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是边学习借鉴边改革发展,如将加拿大的“能力为本”模式、美国的社区学院模式、德国的“双元制”模式中的有益经验借鉴过来并结合具体情况加以改革创新,以此推进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可以说是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但关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该如何定位的问题,尚无明确统一的认识。事实上,早在1996年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就已经通过具体法律条文认定高等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的一个层次,只不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个层次仅仅止步于专科,而在1998年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已经将高等职业教育明确为类型教育。由此可以推断,国家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规划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并驾齐驱、同等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但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推进相较于普通教育而言是略显迟缓的,也并未体现出同等重要的地位。时至今日,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对职业人才的标准也进一步提高。在这种情形下,高等职业教育往更高层次发展已是必然,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国家战略所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所强调的,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应该坚定办学高定位,以保持职业属性为根本前提,提高自身的办学层次性,提升人才培养的标准,逐渐引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逐步明确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各种争议问题,进一步增强适应性。

(二)明确目标:理顺管理体制,建立相同标准

“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虽然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但作为教育发展的两条重要渠道,坚持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横向贯通、纵向融通,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我国教育发展过程中,职业教育一直作为低于普通教育的“层次教育”而存在,从中考的“分层”到高考的“分批”,职业教育一直被视作低分考生的专属。这种境况如果不加以改变,职业教育就不可能成为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类型教育。应时代所需,作为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步发展的重要举措,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已是大势所趋。当然,只有明确其发展目标,才能激发实现目标的动力。具体来说,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从法律层面予以保障。自1996年《职业教育法》颁布施行以来,已经过去了25个年头,具体的法律条文已不足以保障与支持职业教育的继续发展。尤其是伴随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已成急迫之选和必由之路。所以,必须结合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从法律角度明确职业教育的完整体系框架及其管理归属,建立初、中、高三个层次有效贯通的职业教育体系,甚至可以筹划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进一步延伸,构建职业本科到职业硕士的升学通道,最终从法律层面保障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互融互通。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在历经两年多广泛征求意见后已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无疑将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切实保障。

二是从政策层面予以倾斜。例如,要抓紧改革学校评价制度,不以单纯的普高率、本科率、考研率等指标来评价初中、高中和大学办学质量,取消此类矮化职业教育的做法;同时,还要增加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力度,目前,无论是投入力度还是投入额度,职业教育相比于普通教育依旧存在巨大差距,并不能充分彰显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充足的经费支持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加速职业教育的发展,可以提升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所以要通过政府、社会、学校举办者、企业等多渠道增加经费投入;此外,还要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和职业本科院校的密切联系,借助于地方政府出台的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集聚地方特色资源,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从标准层面予以统一。“质量为王、标准先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各类办学标准的统一,无疑能够规范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办学过程,保障其办学质量。目前,教育部已经印发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进一步明确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但相比于普通教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各类标准的设置还不完善,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学位授予标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学分互认标准、学科评估标准等,均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加强整合:融合现有资源,注重整体建设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自身发展层次复杂,已经阻碍了其发展步伐。但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角度来看,发展的复杂性也带来了形式多样的办学资源和经验。如果能利用好这些资源和经验,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也必然有所助力。所以,要加强现有资源和经验的融合,注重整体建设,确保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连贯性。从目前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来看,可以重点进行以下整合:

一是整合学校和企业资源。“深度的产教融合、一体化的产学研人才培养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最大的特色与亮点,也是区别于其他教育的一个最重要的特色与类型特征。”“职教20条”明确提出,职业教育“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企业的作用举足轻重。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要积极吸纳与融入优质企业资源,找到利益契合点,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增强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各类办学过程的意愿,强化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职业性。

二是整合学科和专业建设。一直以来,我国的专科层次职业教育都是基于专业建设开展的,可以说是面向岗位的教育。但随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推进,原本基于专业建设开展的职业教育已不足以支撑本科层次职业人才的培养及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持续发展,必须由专业建设逐步转向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提升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内涵并提供其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但是,也不能单一地搞学科建设而放弃专业建设,盲目地转向所谓的高层次学科发展而导致职业性的丧失。要充分整合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优势,以学科建设拉动专业建设的特色发展,最终形成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有力支撑。

三是整合升学和晋升通道。既然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分属两个通道,那么职业教育也应该构建自身的框架体系,逐步打通中职、高职、本科及本科以上的职业教育发展通道。唯有如此,职业教育变成类型教育的目标方能逐步实现,职业教育才能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就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而言,必须构建高职与职本的衔接通道,实现专科生学历、技能的双重提升。同时,也要未雨绸缪,消除职教生毕业升学和晋升劣势,使他们也能同普通本科生一样自由选择考研、考公务员。另外,虽然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分属两个通道,但其界限不易过分清晰,应构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互认互融通道,使学生在升学过程中能够依据自身兴趣和特点有机选择,而不是一选定终身。

(四)增强维持:坚持价值导向,提升文化自信

过去四十多年,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证明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方向是正确无误的。事实上,不仅是在中国,在西方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价值也是不可取代的。无论是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还是从时代的要求来看,职业教育都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进入转型期,要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更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需求,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势在必行。当然,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困难只是一时的,只要直面困难,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终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下去。

这其实对每一个职教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身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中的职教人,更是要树立正确的职教观,坚持科学的价值导向,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向好的自信心,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新挑战,身体力行地发展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这样自然就能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自然就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全面认可,自然就能逐渐将职业教育核心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在社会中普及,由此形成职业教育发展的良性循环,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而确保其不断维持自身的稳定发展。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