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专业最火爆?2023年全国高职院校新增专业TOP20名单出炉

来源:高职发展智库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3-05-23  

近日,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公布了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

高职发展智库对2023年成功备案的64501个专业点进行了数据统计与分析,2023年,究竟哪些专业受高职院校追捧?哪些专业开设最多?又有哪些专业撤销最多?近期,高职发展智库将推出系列专题文章,今天推送的是“2023年高职院校新增专业TOP20名单”专题开篇作,欢迎您持续关注。

   2023高职新增专业TOP20  

根据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公布的专业设置备案结果,截至4月7日,2023年高职院校成功备案的专业点共64501个,较2021年增加备案专业点463个。

统计结果显示,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是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本次共新增89个专业点,新增备案专业点数量由去年的第5位跃居到第1位。新能源汽车技术共新增77个专业点,由去年的第13位跃居到第2位。而去年新增备案专业点数量第1位的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今年共新增72个专业点,位居第3位。

此外,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智能建造技术等专业也十分火爆,备受高职院校青睐,新增专业点数量都在50个以上,并连续两年进入新增备案专业TOP20名单。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财税大数据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中医康复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等6个专业超越去年进入新增备案专业TOP20名单。

从高职院校新增备案专业TOP20名单看,新增备案专业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和医药卫生大类,其中,装备制造大类有5个专业上榜,电子信息大类、医药卫生大类各有4个专业上榜,其次,财经商贸大类、交通运输大类各有2个,教育与体育大类、新闻传播大类、土木建筑大类各有1个。

329D5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炙手可热  

伴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幼儿教育的普及率和幼儿园区域覆盖率持续提高,幼儿教师缺口大,社会需求高温不降。近年来,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逐年增加。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原名: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是教育部2016年新增的13个高职专业之一。2017年首次开设,共有专业点57个,近年来,专业点数量逐年增加,2023年专业点增至655个,较2017年增长10倍,连续5年进入新增备案专业TOP20名单。

12DB9

2019年,教育部、民政部、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鼓励引导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积极增设智能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康养休闲旅游服务等社会服务产业相关专业点。同时,《意见》提出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向家政、养老、育幼等相关领域专业倾斜。

今年,除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外,中医康复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等社会服务产业相关专业也备受高职院校青睐,超越去年进入新增备案专业TOP20名单。

此外,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智能建造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持续火爆,备受高职院校青睐。

数据来源: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数据统计分析:高职发展智库。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