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甘肃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来源: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10-13  

省内各职高专院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努力实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更好完成《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关于“图书馆应重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领域的主力军作用,全面提升高职院校师生信息素养教育,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和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决定在成功举办2019年、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基础上,于11月下旬继续举办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

根据《“万方杯”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指导手册》本届大赛分为学生个人赛和教师微课赛。赛程分为报名、校内选拔赛、各省选拔赛、全国赛复赛、全国赛决赛等。

全省大赛决定不设集中赛场,学生赛统一于2021年10月30日以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教师微课研讨评审会在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举行。

一、大赛组委会

为确保大赛有序开展,组委会负责赛事的管理、监督、组织、协调、宣传、评审和选拔推荐工作。具体工作由赛事秘书处负责,秘书处设在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图书馆。

主任:

任尔昕(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卢建军(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包 磊(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主任、书记)

田中禾(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

副主任:

陶晓岚(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傅雪峰(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王 勇(甘肃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马克联(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调研员)

秘书组:

翔(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

杰(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办公室主任)

阳(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档案科科长)

王义文(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图书馆信息化管理专员)

委员:

焦兴国(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宣传制作科副科长)

唐凤君(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馆长)

李风贤(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 韬(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刘 健(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马令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何建峰(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图书信息部科长)

解玉宝(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赵新博(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巩国兴(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李俊峰(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周永花(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

李瑞萍(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

申秀荣(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

贾汝锐(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

罗山峰(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

叶进博(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叶仲才(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图书馆馆长)

沛(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戴尔惠(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钱文忠(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张忠强(白银矿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图文信息中心副主任)

玮(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刘巧梅(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黄雪梅(武威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

逆(庆阳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

张喜莫(北京方正技术公司西北区总经理)

二、委员会下设专家组与命题组

专家组负责大赛过程监督、争议仲裁和决赛现场评判工作。

命题组成员由甘肃省高校图工委确定。

大赛会务经费由大赛承办方承担。

三、赛事相关事宜

(一)赛事主办、承办、协办

2021年甘肃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由甘肃省高校图工委、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主办,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承办,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甘肃超星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等协办。

  1. 赛事平台

    1.本次校内选拔赛及全省大赛需采用统一平台(CALIS信息素养竞赛平台,http://xxsy.apabi.cn/study/)进行注册参赛。

    2.教师管理账户须登录统一平台(CALIS信息素养大赛管理平台,http://xxsy.apabi.cn/manager/)可进行账户导入、微课上传、密码重置、修改等设置。

    (三)学习平台

    1.高校信息素养学习平台是一款集学、练、赛为一体的学习平台,主要提供学生信息素养在线直播、视频课程学习等,由各院校向方正阿帕比公司申请试用或购买。

    2.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以微视频的方式,讲述每个知识点,视频简短,便于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可以视为高校《文献检索》或《信息检索》课程的升级版,https://suyang.zxhnzq.com/,由各院校向智信数图公司申请试用或购买。

    (四)大赛内容及形式

    根据本届大赛指导手册组织规则的要求,我省赛事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教师组考察教师信息素养课程教学设计、课堂表达等教学能力,作品于2020年10月25日之前通过网络递交参赛资料,提交微课视频,由组委会专家组盲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及奖品。并根据大赛指导手册要求确定进入教师微课赛全国网络初评作品等程序。

    教师作品上传步骤:

    第一步:登录教师端:http://xxsy.apabi.cn/manager

    账号:登记表邮箱(请各校管理员创建)密码:123456;

    第二步:点击“上传教学视频”,即可进入微课视频上传页面;

    第三步:输入课程编号20210017,单击“点击上传”按钮,选择要上传的视频文件,确定完成上传。(上传过程中如有问题请联系吴老师,电话:17793830266)。

    学生组考察学生信息素养基础知识、信息技能、信息道德判断及解决信息问题的综合能力,本届赛事组委会专家组组织评选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及奖品。一名学生最多可填报三名指导老师,对获奖学生的指导老师颁发证书。

    比赛题型为客观题,分单选、多选和判断题(30道单选题、20道判断题,10道多选题),根据组卷规则,省赛试卷在全国大赛竞赛委员会题库、省赛专家组命题库中随机抽取形成。

    本次大赛每所院校参赛名额限制在5-15名学生参赛,教师不做限制。

    本次大赛共设3个优秀组织奖。

    (五)大赛时间及地点

各院校校内选拔预赛时间:2021年10月22日前完成,10月25日前向组委会上报参加甘肃省赛选手名单。

甘肃省信息素养大赛时间:2021年10月30日在线上统一举行。

时间

内容

9:30——10:00

考场设备及安全检查

10:00----10:30

考生入场

10:30----11:30

正式比赛

11:30----12:00

考生离场

大赛地点:各院校符合竞赛条件和要求的机房。

  1. 研讨评审会

       会议事项:对全省教师微课大赛作品进行盲审,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会议地点: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会议时间:2021年10月30日上午。

专家组成员:由大赛组委会抽调省内各高校相关专家组成。

评审要求:详见大赛指导手册附件5。

四、其他

赛事、会议免收报名费、会务费,交通食宿费用自理。未尽事宜与甘肃警察职业学院院图书馆联系。

特此通知。

 

       甘肃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

2021年10月10日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