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情报:TOP300!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清单(2020版)发布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12-01  

2020年11月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在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上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为进一步引导和促进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清单”“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清单”“浙江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3类指数。

“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包含8个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清单(详见表2)。指数从“6+1”个维度刻画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其中高职指数包括“教师团队”“产教融合”“专业与课程”“教材与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6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特别维度。

1606647946553810.jpg

本次正式发布的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上榜高职院校达到1344所,占全国高职院校总数90.20%,比预发布时提高5.36个百分点,排名前三的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职业大学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职业技术大学是开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大学,但其仍保持“职业教育”特色,因此将其一并纳入到高职指数计算范畴。从各区域校均得分来看,东部地区38.6分占绝对优势,而西部地区29.9分,差距明显。从各省的表现来说,浙江省的校均得分最高,其次为天津市和江苏省,云南省和贵州省的校均得分相对偏低。在前100高校中,“双高计划”建设高职院校95所,占所有“双高计划”建设高职院校数的48.22%;在前300高校中,“双高计划”建设高职院校186所,占所有“双高计划”建设高职院校数的94.4%。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高职共274所,占所有民办高职院校总数的76.54%,从校均得分来看,公办院校是民办院校的2.09倍,在高职教师教学水平上我国高等教育仍存在“公强民弱”的现象。

从各区域上榜率来看,东部地区上榜489所,占东部地区高职院校数的94.40%,中部地区上榜379所,占中部地区高职院校数的90.02%,西部地区上榜368所,占中部地区高职院校数的85.38%,东北地区上榜108所,占东北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0.00%。从上榜比例来说东西部差异明显,西部地区上榜率相对偏低。

从各区域校均分和校均项目数来看,东部地区以校均38.6分和校均73.3项占绝对优势,而西部地区校均分和校均项目数分别为29.9分和37.2项,差距明显。

从各省的表现来说,浙江省的校均分最高,其次为天津市和江苏省,云南省和贵州省的校均分相对偏低。在前100高校中,“双高”高职院校50所,占所有“双高”高职院校数的89.29%;在前300高校中,“双高”建设高职院校186所,占所有“双高”建设高职院校数的94.4%。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高职共274所,占所有民办高职院校总数的76.54%。

从校均得分来看,公办院校是民办院校的2.09倍,在高职教师教学水平上我国高等教育仍存在“公强民弱”的现象。

据悉,2020版指数依然从“6+1”个维度刻画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高职指数为突出高职的应用性、职业性、实践性、双师特性等,在一级指标上进行了调整,包括“教师团队”、“产教融合”、“专业与课程”、“教材与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六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特别维度,与本科指数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注:本文内容综合整理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摩课云、中国教育在线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