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智库:GDI智库发布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0)

来源: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12-03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2020年度“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0)”(以下简称“GDI高职高专榜”),以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建构综合指数,科学评价国内1414所高职高专,推出“GDI高职高专榜”以及五个子榜单。

自2017年起,GDI智库开始常态化发布年度高职高专排行榜,针对高职高专的职业性、区域性、综合性和行业性四大特点,对国内高职高专院校进行专业的第三方公益评估。

形成高等教育评价体系“3+1”格局

“GDI高职高专榜”对打造高职高专院校评价的中国标准具有重要意义。榜单的发布不仅利于推动高职高专教育实现内涵发展,还能更好地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奠定智力基础。

从评价结果可看出,高职高专教育需坚持内涵发展,结合地方和行业需求,强化院校优势和特色学科。通过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培养大量技术应用型人才,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

2016年起,GDI智库不断拓宽和完善大学评价覆盖领域,逐步实现对普通高等教育体系分类评价的全覆盖,特色鲜明的评价体系不断完善趋于成熟。

2020年4月14日,“‘双一流’大学榜”的首次发布,标志着“广州日报系列大学排行榜”已形成成熟的“3+1”的评价格局,即三个综合性榜单和一个单项类榜单:“‘双一流’建设大学百强榜”“应用大学排行榜”“高职高专排行榜”和“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为评价我国高等教育构建科学全面、具有较强参考性的标准体系。

“GDI高职高专榜”采用全国范围内可比的指标进行评价,并在“双高计划”建设视野下同步升级评价体系,结合各类意见完善评价指标,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高专评价标准。

全样本评价1414所高职高专

“GDI高职高专榜”评价的院校范围涵盖国内1414所高职高专,其中公办院校1094所,民办院校317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3所。此次排行榜未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

高职高专院校明显的职业性、区域性和行业性等特点决定了其在评价体系上与本科院校存在很大差异。GDI智库采用通用的、全国性的可比数据,科学建构充分体现高职高专办学特点的评价指标和体系,为参评院校后续的针对性提升提供参考,助力我国高职高专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增“‘双高计划’建设院校”评价指标

2006年,高等教育排名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范例——“柏林原则”正式对外公布,即高等教育排名应尽可能选择产出而非投入的指标来进行评价。因投入指标仅能反映大学的一般情况,产出指标则可对大学声望和质量作出更精确评价,指标设置仍根据“柏林原则”进行操作,坚持成果产出导向,全方位展示院校近5年的动态发展情况。

基于这一考虑,“GDI高职高专榜”研制团队在榜单中只给出前300所院校的具体排名,后700所学校采用区间排名,为高校判断自身所在的发展水平区间提供参考。这一处理方式有助于社会正确看待榜单排名,帮助办学者有的放矢地调整近期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

结合高职高专综合性较强的特点,排行榜采用综合性指标而非单一性指标。在遵循数据可采集、易采集、具权威性的原则基础上,榜单设置四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新增“‘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二级指标。

高职高专教育肩负促进就业创业的职责,体现出较强的“职业性”。排行榜针对这一特征提出“职场竞争力指数”,从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等维度评估毕业生就业情况,用以评价毕业生在职场中的竞争力。这一指数通过招聘网站等多渠道的就业数据,对平均起薪、雇主满意度等指标进行加权分析。

科教融合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办学理念。“教育竞争力指数”主要评价高职高专在科教两方面的发展情况,倡导科研、教学相互融合,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从而有效驱动知识生产与再生产。

品牌影响力源于院校长期积累的建设成效,直接影响着优秀生源的吸纳能力。提高办学水平、打造社会品牌以及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是提高高校“品牌竞争力指数”的主要途径。这一指数通过问卷调查和大数据抓取,对高校的媒体影响力等多个涉及品牌的因素进行评价。

2019年年底公布的“双高计划”院校建设名单,既肯定了入选高职高专院校的实力,也为衡量院校发展水平提供重要依据。因此,“GDI高职高专榜”在“品牌竞争力指数”中创新加入“‘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二级指标,以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

“二次评估指数”是排行榜的另一亮点,通过组织专家团队对国内外具影响力的几大主要大学排行榜进行专业鉴定,确定其可信度指数,并分别进行5分、3—4分、1—2分的分级赋值,综合加权后确定得分。“二次评估指数”能修正排行榜指标体系可能存在的误差,对标其他榜单可进一步确保排行榜的科学性。

榜单分析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不断壮大,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目前,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形成,在国际高职高专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初显。“GDI高职高专榜”的发布,可更好地帮助院校找准自身优势和不足,有效提升竞争力。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