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智库:新设180所!升格39所!盘点“十三五”高职格局新变化

来源:高职发展智库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12-09  

2020年是“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时代,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实施到高职扩招政策落地,从“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收官验收到“双高计划”启动建设,都给当前高职教育发展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

5年来,全国高职院校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本期,高职发展智库从高职院校数量和各省高职院校分布出发,用数据为你解读高职院校的资源分布和数量增长过程。

新设180所,四川最多
       2016-2020年,全国共新设高职高专院校180所,其中,公办院校123所,民办院校57所。
1.jpg
     新设的180所院校来自全国27个省份,其中,四川省新设院校数最多,高达22所;其次是河南20所、贵州15所;新设院校数在10所以上的省份还有:云南13所,新疆12所,广西10所。上海、福建、西藏、青海无新设院校。
     "十三五"期间,进一步优化了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结构。新设的180所院校77%设置在中西部地区,其中, 西部地区新设院校 88所,占比49%; 中部地区新设51所,占比28%; 东部地区新设41所,占比23%。
      新设的180所院校中,理工类67所,综合类40所,师范类29所,医药类27,其余财经、体育、农林、艺术类共17所。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020.png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056.png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132.png
升本39所,职教本科迎来破冰
        2016-2020年,全国共有39所高职高专院校升本,其中公办16所,民办23所。
2.jpg

 

   升本的39所高职院校来自全国21个省份,其中,河南省升本院校最多,共4所,其次是山东、江西、上海、福建各有3所,山西、广东、陕西、海南、河北、浙江、湖南各有2所,其余是贵州、四川、安徽、广西、新疆、湖北、辽宁、重庆、江苏各有1所。

        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等10个省份"十三五"期间无院校升本。

2019年5月,教育部首次以“职业大学”命名批准了15所高职院校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正式开启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大幕,截止到目前,已分批建设了22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校。

        "十三五"期间升本的39所高职院校名单如下: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349.png
“消失的高职院校”去哪了

 

    优化本地高职教育布局,有的省份扩充院校数量做“加法”,也有部分省份缩减院校数量做“减法”,期待借助院校间的裁撤、合并和重组,以优化高职教育布局。

       2016-2020年,全国共有7所高职院校撤销建制,有16所高职院校合并重组。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521.png

各省高职格局新变化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共计1468所(不含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2015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共计1334所。高职发展智库对"十三五"前后各省高职院校数量进行对比分析。

    "十三五"期间全国共新增高职院校134所,四川新增院校数最多,共21所,其次是河南17所,贵州16所。北京、辽宁、青海、天津、西藏等5省"十三五"院校数保持不变。由于升本、撤销、合并等原因,安徽、黑龙江、福建、上海等4省在"十三五"期间院校数较"十二五"有所减少,上海减少院校最多,减少了6所。

    截至到2020年6月30日,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数共计94所,超过江苏省,位居全国第一;江苏省院校总数89所,位居全国第二;广东省87所,位居全国第三;山东省院校总数82所,位居全国第四;四川院校总数79所,院校数跃居到全国第五位。

    高职高专院校数排在前十位的省份还有:湖南、安徽、河北、湖北、江西,院校数量均在60所以上。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750.png

 

    相比高职院校院校数量和规模,重点高职院校数量无疑更具含金量,更能反映各省高职教育实力。

    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高速发展的历程中,国家依次启动了三轮重点高职院校建设。第一轮为2006年开始的“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第二轮为2015年开始的“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第三轮为2019年开始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计划”)。

    从各省入选“双高计划”名单统计来看,江苏共有20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比“国家示范、骨干校”增加5所,具有绝对领先优势。浙江、山东各有15所院校入选“双高计划”,比“国家示范、骨干校”分别增加4所和2所。广东14所院校入选,比“国家示范、骨干校”增加3所。湖南11所院校入选,比“国家示范、骨干校”增加3所。重庆10所院校入选“双高计划”,位居西部第一,较“国家示范、骨干校”增加了4所,进步明显!

    河北、陕西、贵州、江西、北京等5省入选“双高计划”院校数较“国家示范、骨干校”也有所增加。

    从各省“国家示范、骨干校”数量到“双高计划”数量变化,反映出"十三五"期间各省重点高职教育资源分布的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830.png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