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智库:1098个国家“双高”建设专业大盘点(第一期)

来源:高职发展智库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1-07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历经近一年的遴选、认定,2019年12月18日,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名单,“双高计划”共有197所高职院校入选,其中56所学校入选了高水平学校建设,141所学校入选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双高”建设如何实现内涵式发展?从政策到实践,从方法到举措,上榜的高职院校正纷纷谋划如何启动和动员“双高”建设,而未上榜的学校也把“双高”建设当成了未来发展对标的方向。

在“双高计划”的10项改革发展任务中,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是支撑形成“双高”优势的核心力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校“双高”特色和改革发展的成败。

近日,高职发展智库根据各高职院校公示的“双高计划”申报材料,梳理出全国253个“双高”建设专业群包含的1098个专业。以此来观察,高职院校与国家发展战略、区域重点产业对接程度。本期,我们盘点东部地区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等11个省市“双高”建设专业分布情况,欢迎您持续关注。

重金打造!253个专业群,1098个专业

专业群作为“双高”建设的核心内容,在九大重点工程中,197所高职院校“打造高水平专业群”预算经费超400亿元,占总预算50%以上。

本轮“双高计划”197所高职院校共申报389个专业群,教育部最终确定253个专业群列入“双高”建设。其中56所高水平学校建设名单,每所学校建设2个专业群;141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名单,每所学校建设1个专业群。

专业群是以一个重点建设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独具特色的专业体系。群内专业应有共同的服务面向,既要在教学资源、合作企业等方面共建共享,也要分工协作、特色发展。根据“双高计划”遴选管理办法,每个专业群一般包含3~5个专业。

据高职发展智库统计,253个“双高”建设专业群共包含1098个专业,这些专业大多是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国家重点专业,也将是学校未来重金打造、重点建设的专业。

附:国家“双高”建设专业数量TOP20名单

东部地区“双高”建设专业分布情况

本期,我们盘点东部地区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等11个省市“双高”建设专业分布情况。

北京

北京共有7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3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4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10个,包含专业共40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北京入选的10个专业群覆盖了8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和财经商贸大类,分别有2个,农林牧渔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交通运输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专业群主要面向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其中,面向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群分别有4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专业群分别有1个。

天津

天津共有7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3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4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10个,包含专业共40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天津入选的10个专业群覆盖了7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医药卫生大类(3个),其次是装备制造大类(2个),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电子信息大类、财经商贸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轻工纺织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专业群主要面向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其中,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专业群有5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4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1个。

河北

河北共有10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9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11个,包含专业共46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河北入选的11个专业群覆盖了8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交通运输大类(3个),其次是装备制造大类(2个),医药卫生大类、土木建筑大类、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财经商贸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各1个。

从产业布局看:专业群主要面向河北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其中,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群有4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3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3个,其他4个。

辽宁

辽宁共有6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5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7个,包含专业共34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辽宁入选的7个专业群覆盖了4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3个),其次是交通运输大类(2个),农林牧渔大类、财经商贸大类均有1个专业群。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一带五基地”建设和辽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专业群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有3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2个,面向现代农业的1个,其他1个。

上海

上海共有1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2个,包含专业共8个。2个专业群均属于文化艺术大类。

江苏

江苏共有20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7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13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27个,包含专业共112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江苏入选的27个专业群覆盖了12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电子信息大类(5个),其次是装备制造大类(4个),交通运输大类(3个),土木建筑大类(3个),财经商贸大类(2个),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2个),生物与化工大类、文化艺术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轻工纺织大类各1个。

从产业布局看: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对接江苏省打造制造业高地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迫切需求,专业群主要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有8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7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7个,面向现代农业的3个,其他2个。

浙江

浙江共有15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6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9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21个,包含专业共86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浙江入选的21个专业群覆盖了10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7个),其次是财经商贸大类(5个),轻工纺织大类(2个),旅游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文化艺术大类、公安与司法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土木建筑大类、交通运输大类各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产业, 专业群主要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有9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8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个,其他3个。

福建

福建共有5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4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6个,包含专业共24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福建入选的6个专业群覆盖了6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电子信息大类(2个),其次是交通运输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轻工纺织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各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福建省电子、石化、机械三大主导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3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各1个,其他1个。

山东

山东共有15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4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1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19个,包含专业共82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山东入选的19个专业群覆盖了11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6个),其次是交通运输大类、土木建筑大类、农林牧渔大类各2个,旅游大类、医药卫生大类、文化艺术大类、财经商贸大类、电子信息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轻工纺织大类各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战略,专业群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有7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5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4个,面向现代农业的2个、其他1个。

广东

广东共有14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5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9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19个,包含专业共81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广东入选的19个专业群覆盖了9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电子信息大类(6个),其次是轻工纺织大类(3个),交通运输大类、文化艺术大类、装备制造大类各2个,医药卫生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水利大类各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13个,面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各2个,其他2个。

海南

海南共有1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共2个,包含专业共10个。两个专业群分别属于旅游大类和财经商贸大类。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