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智库:1098个国家“双高”建设专业大盘点(第二期)

来源: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1-08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历经近一年的遴选、认定,2019年12月18日,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名单,“双高计划”共有197所高职院校入选,其中56所学校入选了高水平学校建设,141所学校入选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双高”建设如何实现内涵式发展?从政策到实践,从方法到举措,上榜的高职院校正纷纷谋划如何启动和动员“双高”建设,而未上榜的学校也把“双高”建设当成了未来发展对标的方向。

在“双高计划”的10项改革发展任务中,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是支撑形成“双高”优势的核心力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校“双高”特色和改革发展的成败。

近日,高职发展智库根据各高职院校公示的“双高计划”申报材料,梳理出全国253个“双高”建设专业群包含的1098个专业。以此来观察,高职院校与国家发展战略、区域重点产业对接程度。上期我们盘点了东部地区11个省市“双高”建设专业分布情况。本期,我们盘点中西部地区山西、吉林、黑龙江等18个省市“双高”建设专业分布情况

重金打造!253个专业群,1098个专业

专业群作为“双高”建设的核心内容,在九大重点工程中,197所高职院校“打造高水平专业群”预算经费超400亿元,占总预算50%以上。

本轮“双高计划”197所高职院校共申报389个专业群,教育部最终确定253个专业群列入“双高”建设。其中56所高水平学校建设名单,每所学校建设2个专业群;141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名单,每所学校建设1个专业群。

专业群是以一个重点建设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独具特色的专业体系。群内专业应有共同的服务面向,既要在教学资源、合作企业等方面共建共享,也要分工协作、特色发展。根据“双高计划”遴选管理办法,每个专业群一般包含3~5个专业。

据高职发展智库统计,253个“双高”建设专业群共包含1098个专业,这些专业大多是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国家重点专业,也将是学校未来重金打造、重点建设的专业。

中西部地区“双高”建设专业分布情况

本期,我们盘点中西部地区山西、吉林、黑龙江等18个省市“双高”建设专业分布情况。

山西

山西共有4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3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5个,包含专业共20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山西入选的5个专业群覆盖了4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财经商贸大类(2个),其次是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山西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等八大优势产业集群,专业群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有2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2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个。

1.png
吉林

吉林共有4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3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5个,包含专业共24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吉林入选的5个专业群覆盖了3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和交通运输大类,分别有2个,其次是电子信息大类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2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2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1个。

2.png
黑龙江

黑龙江共有6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5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7个,包含专业共28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黑龙江入选的7个专业群覆盖了5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和农林牧渔大类,分别有2个,其次是财经商贸大类、交通运输大类、土木建筑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黑龙江农业、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有2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1个。

3.png
安徽

安徽共有5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4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6个,包含专业共25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安徽入选的6个专业群覆盖了5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2个),其次是财经商贸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水利大类、医药卫生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立足长三角城市群经济发展,对接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2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2个,面向现代农业的1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1个。

4.png
江西

江西共有6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5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7个,包含专业共33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江西入选的7个专业群覆盖了6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财经商贸大类(2个),其次是电子信息大类、交通运输大类、农林牧渔大类、装备制造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江西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有3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各1个,其他1个。

5.png
河南

河南共有6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5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7个,包含专业共32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河南入选的7个专业群覆盖了5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3个),其次是交通运输大类、农林牧渔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水利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围绕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专业群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有3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2个,面向现代农业的1个,其他1个。

6.png
湖北

湖北共有8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7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9个,包含专业共42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湖北入选的9个专业群覆盖了7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和交通运输大类,各有2个,其次是电子信息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土木建筑大类、医药卫生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围绕湖北智能制造、汽车、康养、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各2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1个,其他2个。

7.png
湖南

湖南共有11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2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9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13个,包含专业共62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湖南入选的13个专业群覆盖了7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3个),其次是交通运输大类(2个)、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2个),文化艺术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医药卫生大类、旅游大类、农林牧渔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服务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千亿产业群发展及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各5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2个,面向现代农业的1个。

8.png

四川
四川共有8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7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9个,包含专业共40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四川入选的9个专业群覆盖了6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3个),其次是电子信息大类(2个),交通运输大类、轻工纺织大类、土木建筑大类、农林牧渔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等万亿级支柱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有4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2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的各1个,其他1个。

1.png
重庆

重庆共有10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2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8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12个,包含专业共58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重庆入选的12个专业群覆盖了6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4个),其次是电子信息大类(3个),医药卫生大类(2个),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农林牧渔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围绕重庆大数据、智能制造装备、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兴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有4个,面向现代农业的1个。

2.png
贵州
贵州共有3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2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4个,包含专业共20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贵州入选的4个专业群覆盖了3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交通运输大类(2个),其次是电子信息大类、农林牧渔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围绕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汽车等重点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2个,面向现代农业的1个,面向现代服务业1个。

3.png
云南

云南共有3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2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4个,包含专业共18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云南入选的4个专业群覆盖了4个高职专业大类,分别是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财经商贸大类和装备制造大类。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云南矿业支柱产业和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的2个,面向现代服务业2个。

4.png
陕西

陕西共有8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4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4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12个,包含专业共51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陕西入选的12个专业群覆盖了7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装备制造大类(4个),其次是交通运输大类(3个),教育与体育大类、旅游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水利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陕西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支柱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4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3个,面向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各2个,其他1个。

5.png
甘肃

甘肃共有3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2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4个,包含专业共19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甘肃入选的4个专业群覆盖了3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2个),其次是生物与化工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甘肃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等支柱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有2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1个。

6.png
宁夏

宁夏共有2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3个,包含专业共15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宁夏入选的3个专业群覆盖了3个高职专业大类,分别是农林牧渔大类、装备制造大类和生物与化工大类。

从产业布局看:对接宁夏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专业群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1个。

7.png
新疆

新疆共有2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3个,包含专业共9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新疆入选的3个专业群覆盖了2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农林牧渔大类(2个),其次是生物与化工大类1个。

从产业布局看:围绕新疆农业、石油化工等支柱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现代农业的有2个,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个。

8.png
广西

广西共有4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3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5个,包含专业共22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广西入选的5个专业群覆盖了4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专业大类是土木建筑大类(2个),其次是电子信息大类、农林牧渔大类、装备制造大类各有1个。

从产业布局看:围绕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筑业等重点发展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2个,面向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各1个。

9.png
内蒙古

内蒙古共有3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其中1所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2所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建设专业群共4个,包含专业共17个。

从专业群布局看:内蒙古入选的4个专业群覆盖了4个高职专业大类,分别是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和土木建筑大类。

从产业布局看:围绕内蒙古能源化工优势产业,专业群主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2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1个,其他1个。

10.png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