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智库:高职院校2020年度“成绩单”

来源: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1-12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双高计划”建设如火如荼,“提质培优”开启高职教育新征程。

2020年,高职教育阔步前行,取得一系列骄人业绩。本期,高职发展智库将对各大高职院校在教师及学生技能竞赛获奖、教育教学改革、国家级科研项目等多个维度的有效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一起看看高职院校在2020年的亮眼表现!

教师及学生技能竞赛获奖

截止到目前,已公布2020年获奖名单的国家级赛事包括: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教育部官方组织的唯一的一项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赛事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引擎。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2015年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的国家级赛事,目前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双创”顶级盛会。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与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道成为了“挑战杯”旗帜下的两项重要赛事。

汇总统计

考虑到不同级别奖项的获奖难易程度和价值,高职发展智库对其赋予不同的权重,具体赋权情况为:一等奖、金奖4倍权重,二等奖、银奖2倍权重,三等奖、铜奖按照实际获奖数量计算。根据上述赋分标准,各高职院校的最终加权得分情况如下:

综合来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共获奖11项,加权得分为30分,遥遥领先于其他高职院校,位居全国第一。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共获奖7项,加权得分为17分,位居全国第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各获奖6项、7项,加权得分为16分,并列全国第三。

加权得分排在前十位的高职院校还有: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其中,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进入前十名的唯一一所非“双高院校”。

2020年教师及学生技能竞赛获奖统计如下:

教育教学改革

为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激发地方和学校改革活力,近年来,教育部统一部署推动了一系列面向高职战线的重大改革任务。这些改革任务也是“双高计划”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2020年,由教育部启动建设、认定、试点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有: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教学诊改优秀案例、“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从统计结果来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入选总数最多,达48项,位居全国第一。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总数31项,位居全国第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总数29项,位居全国第三。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潍坊职业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职院校同时入选了2020年教育部认定的5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入选数量统计如下:

国家级科研项目

截止到目前,已公布2020年立项名单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立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体系化课题研究项目。

从统计结果来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各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3项,并列全国第一。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15所高职院校各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2项。

2020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量统计如下:

10.png11.png12.png

学校影响力

一般来说,高职院校录取分数的高低,在一定程度反映了学校的办学实力、社会的认可度以及专业的热门程度。

2020年9月,高职发展智库根据各省招生考试院公开的录取信息,对2020年省内各高职院校普通文理类平行志愿投档情况进行统计,共有37所高职院校投档线超本科线,其中有8所院校文史、理工双双超过本科线。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文史投档分500分,高出辽宁本科线28分;理工投档分404分,高出辽宁本科线45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史投档分448分,高出广东本科线18分;理工投档分444分,高出广东本科线34分。

2020年,职业教育打响提质培优攻坚战,全国职教战线奏响了波澜壮阔的改革进行曲,“高质量”成为统领职业教育各项改革的主题。面对高职教育前所未有之大改革大发展,高职院校唯有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抓牢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方能大有作为、赶超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交汇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山丹培黎学校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