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智库:“十三五”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比赛成绩单

来源:高职发展智库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3-08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我国确立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地位,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各高职院校正在全力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回顾“十三五”时期的成绩单,对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近期,高职发展智库将以“十三五”成绩单为专题,对各大高职院校在国家级奖励、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多个维度的有效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本期我们盘点“十三五”期间,各高职院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面的获奖情况。

获奖省份分布情况

2月3日,随着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名单的公布,意味着教学能力比赛“十三五”规划期的圆满收官。作为教育部举办的唯一面向全国职业院校的教师比赛项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评判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双高计划”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高职院校获奖,但区域分布极不均衡江苏省 高职院校在教学能力比赛中共获奖90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 第一; 山东省 高职院校共获奖88项,位居第二; 湖南省 高职院校共获奖80项,位居第三。而 兵团、西藏、青海、新疆 获奖总数不足10项。 各省高职院校 获奖情况如下:
0.png

获奖院校分布情况

“十三五”期间,共497所高职院校在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获奖总数1442项,包括一等奖273项,二等奖453项,三等奖716项。

考虑到不同级别奖项的获奖难易程度和价值,高职发展智库对其赋予不同的权重,一等奖4倍权重,二等奖2倍权重,三等奖按照实际获奖数量计算。根据上述赋分标准,“十三五”期间各高职院校的最终加权得分情况如下: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共获奖27项,包括一等奖1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最终加权得分为73分,加权得分与获奖总数均位居全国第一。济南职业学院共获奖17项,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最终加权得分为39分,加权得分位居全国第二。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获奖11项,包括一等奖8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最终加权得分为36分,加权得分位居全国第三。

加权得分排在前十位的高职院校还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获奖情况统计如下:( 按加权得分排序,加权得分=一等奖*4+二等奖*2+三等奖。下表仅包含加权得分≥5的高职院校,完整名单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或访问高职发展智库官网查看 ):

1.png

2.png

3.png

4.png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版权声明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  741025